首页 > 全国 > 财经 > 正文

合肥市属国企主动适应新常态 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5 19:59:02

  据合肥日报3月15日讯 我市国有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朝着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先试大步迈进,激发发展活力,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去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641.6亿元,净资产1532.0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0%、14%,资产规模持续扩张。

  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去年,市属国有企业全年营收、利润实现平稳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的同时,市属国有企业的社会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据市国资委统计, 2014年,全市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5.87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增长3.4个百分点;经营性利润总额31.43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增长3.7个百分点;上交税费23.71亿元,同比增长3.5%。

  发展经济不遗余力

  市国资委和各类市属国有企业强化措施谋发展,通过调结构、稳增长、控风险、强管理,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融资平台类企业资金保障能力增强。在大批项目建设急需资金的情况下,融资平台类企业努力拓宽资金来源,多渠道融资,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据介绍,去年,融资平台类企业融资额较上年增长一倍,有力保障了我市大建设资金需求。据统计,全年拨付建设资金196.6亿元,同比增长26.51%。

  综合控股类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后劲十足。为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综合控股类公司不遗余力。据介绍,工投公司、国资公司、兴泰控股等企业全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及广大市民提供融资支持200余亿元。与此同时,综合控股类公司还积极推进落实政府引导基金。去年我市安排财政资金6.87亿元,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分别由国控集团和兴泰集团管理。目前已完成首批投资项目筛选,拟设立的子基金重点投向数字化通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医药、新兴产业等领域。政府引导基金拟出资4.75亿元,对社会资本撬动比例将超过1:3。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及非上市生产经营性重点监管企业积极应对激烈的竞争,多管齐下,努力稳定营收,严控经营成本,全力拓宽盈利渠道和空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

  强化服务力保民生

  除此之外,公用事业企业民生保障能力大力提升。据统计,公交集团现拥有营运车辆4032台,同比净增加444台。燃气集团截至2014年底,管网总长度3900千米,日最大供气量、日均供气量分别较上年增加32万立方米、16万立方米,供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热电集团2014年蒸汽销售量280.11万吨;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5483.9万千瓦时。供水集团全年实现自来水售水量35538万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2048万立方米。(秦绍广记者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