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 正文

路透社:萨博在华寻求复兴之路面临挑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35:52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18日消息,萨博刚刚走出破产困境一年,每天仅有两款车下线,但是现如今,萨博孤注一掷,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与即将推出的电动车上,希望走上复兴之路。


萨博押宝电动车/中国市场 欲走上复兴之路

  前段时间曾有报道称萨博将基于9-3打造一款纯电动汽车。而萨博的新东家—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将其目标市场定位在了中国大陆。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调查,中国政府正致力于电动车技术的研究与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投资已逾千亿元。但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却日益激烈,萨博的进入势必会与宝马、大众、通用、日产等部署了电动车战略的巨头遭遇。

  萨博的新战略引起了诸多质疑,其客户也不例外。台湾地区萨博俱乐部负责人叶志浩在邮件中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9-3已经是过时的产品了,至于其电动版本能否和汽油版一样带来纯粹的驾驶乐趣还不得而知,我个人对此持观望态度。”

  萨博曾率先使用了侧面撞击保护、座椅加热和大灯清洗等先进科技,但先前老东家通用对其劳动力成本的控制,使其失去了继续走在行业前列的机会。在NEVS总裁马赛厄斯·伯格曼看来,只有大胆的尝试才能挽救这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品牌,而现在,正是一个绝佳的时机。他对记者说:“预计到2015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快速增长,而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尤为巨大。”

  萨博也拥有一些优势资源,例如它在瑞典南部的Trollhattan斥资40亿美元的工厂以及其姊妹公司国能电池技术公司提供的低价车用电池组。今年年初,青岛市政府曾以3.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EVS 22%的股份,并签署了200辆纯电动汽车的采购合同。分析师认为,中国的公务车采购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且中国官方正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压力,这将会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市场。青岛市拥有相当于瑞典全国的900万庞大人口。现任NEVS首席执行官蒋大龙认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将很快产生供不应求的局面,在9-3的复产仪式上,他曾表示“在未来的中国,电动汽车将成为紧俏商品。”

  北京正加强补贴力度来完成到2020年500万辆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上路的目标。今年9月,北京甚至推出了购买60000元以上纯电动汽车予以最高35000元补贴的鼓励措施。

  但萨博所面临的挑战仍是巨大的:由于新车在瑞典的工厂生产再引进国内,NEVS目前也没能力在中国建厂,因此进口关税所带来的高额成本会大大降低萨博电动车的竞争力。而且萨博的新电动车依托于十年前的产品,缺少丰富先进的车型。此外,业内同行对其前景也不看好。特斯拉副总裁莫伊德·奥坎奈尔评论称“新电动车不过是换了动力系统的老迈产品,缺乏竞争力。”

  很少有人相信,电动汽车的推广可以缓解全球变暖、高油价和化石燃料减少的现状,但电动汽车的前景依然乐观。

  日产在这个领域正和雷诺展开合作,他们乐观地估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能占到全部汽车的10%。这种大胆的推测也推高了特斯拉的市值,目前其170亿美元的市值比菲亚特高了近一半。根据Frost & Sullivan的预测,中国市场环保汽车的年销量将会从2012年的几千辆上升至2020年的155万辆。但在去年,全世界范围内仅售出了12万辆电动车,很多企业的计划都未能实现。加州菲斯克汽车公司亏损了近8亿美元,在今年破产前卖出了2000多辆车,另一家CODA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前仅卖出了近百辆车,以色列的Better Place公司也欠下了近5.6亿美元的债务。

  电动汽车的高研发成本是阻碍其发展的一大原因,日产和雷诺已在此投入了约54亿美元,电池技术的不成熟也是一个问题,因而大多数厂商都致力于混动车型的研究,研究人员称在未来十年内,混动汽车的销量将高于纯电动车。Frost & Sullivan的分析师甚至表示“目前将不会有公司在电动车方面盈利。”

  萨波表示在最初阶段将不会生产混动车型,其纯电动车型将于明年初开始生产。萨博9月份试生产的消息在网上吸引了近900万的点击量,可见其有着大批忠实的粉丝。从2000年通用接手到世爵破产前的前三年,萨博仅在一个财年实现过盈利,在破产前,其欠下了20亿美元的债务。因此在本次复产后,萨博并不急于快速盈利,而是尽量削减成本和员工数量,对于其面临的挑战,伯格曼承认今后的路很艰难,但他坚信萨博会跟上汽车市场的发展步伐,目前,其位于Trollhattan的工厂有着年产19万辆的产能,中国第二工厂的计划也被列入了日程。“对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我们不会坐视旁观,我们将尽力参与其中并努力占据一席之地。”伯格曼如是说。(实习编译:徐旦 审稿:刘洋)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