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王海滨怒揭裁判丑行 对方承认瞎判三剑客终生遗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51:29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击剑队曾经吃了很多闷亏,尤其以吃裁判亏这个问题最为突出,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因为过去中国击剑的话语权比较弱。以曾经的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为例,他们参加世界比赛时就不止一次被裁判坑过。在最近上市的王海滨自传《剑之舞》中,不同章节都有提到击剑界裁判的丑行,也包括国内比赛裁判。

1999年击剑世锦赛在韩国汉城举行,而当时中国男子花剑队状态正值巅峰,王海滨和队友通力合作, 率领中国男花历史性第一次打进了世锦赛团体前两名。然而,最后在冠亚军决赛时却因为裁判误判导致1剑之差惜败法国,这成为了三剑客永远的遗憾,也是他们悲情英雄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为王海滨自传相关内容节选:

(1999年世界锦标赛男花团体)对法国队的这场决赛,他们很赖,而且裁判让他们占了绝对的优势, 因为中国是第一次进入决赛。我最后一场上去的时候是38比40落后,裁判是意大利人,我们叫他“大鼻子”,长得跟史泰龙一样,后来我追成43比42领先一分,这中间已经反判(给对手)两剑了。打成44平之后,最后一剑我明显比他快,意大利那哥儿们想了一下,结果判法国队得分。

当时没有录像回放,法国队就势往地上一倒,一拥抱,剑一扔就结束了,玩儿这个。中国队很气愤, 后来就这件事,王伟(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把这个哥儿们在酒吧拽住( 对质),那哥儿们承认他最后一剑没看见,凭印象感觉是法国得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大赛决赛中被“黑”。

现在我办公室里还有一张那届世锦赛男花团体前三名领奖时的照片,第一第二名都不高兴,法国队是胜之不武,我们是功败垂成,反倒是第三名最高兴。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男子花剑团体赛江苏对上海,裁判是湖北的,现在在新加坡当教练,一到我上就是他判,判得不是很干净。最后一场我遇到叶冲的时候,又是他,我就申诉,说得换裁判,这个裁判有问题。讲完以后,发现不可能换裁判,但是下面两分的判罚就对我有利了,这时候叶冲一看也不打了,也向裁判提抗议,往场地上一坐就不打了,当时电视在直播,比赛进行不下去了。

这时候江苏队庄杏娣总教练他们也不干了,就开始说裁判问题,当时江苏队跟省里签了保证书,要完成四块金牌,多完成一块就有超额奖励,这场比赛的时候已经拿了三块金牌了,就差一块没有完成。

这场比赛打成这样,中国击剑协会很不高兴,因为电视直播最后都没办法进行下去了,又是罢赛又是拒绝领奖……

在这场比赛中,我发挥还可以,那两个小孩儿不行,他们太想拿了,而且经验差了一点,教练当时在换人的时候没有敢换第四个,这是个失误,因为上海就三个人在打,没有第四个人。这场比赛打完以后,从汽车开出江门,到广州坐飞机回南京,因为没有完成任务,整个江苏队死气沉沉,没有一个人讲话。我也觉得失落,第二天就回南大上课了,什么活动都没有参加,一头扎到南大待了半年,基本上没有和外面接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