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英语人才紧缺 英语培训市场未受改革浪潮影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9:28

最近,全国掀起了英语教育改革的浪潮,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有所下降。在这种形势下,不少人对国内英语培训机构的前景颇为担忧。然而,事实证明,英语培训市场依然火爆不已,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

记者从SpeakingMax口语达人等多家在线口语学习机构了解到,在咨询英语培训课程的人群里,大学毕业生和社会商务人士占据很大比例。SpeakingMax联合创始人林建均受访时表示,国内英语人才紧缺,薪资待遇看涨,吸引了更多人“吃英语这碗饭”。

日前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北京地区外语人才招聘会上,现场近百家招聘企业里, 有许多用人单位开出“月薪万元”的条件来吸引外语类人才,其中包括韩国三星、中铁十二局等知名企业。但即便如此,不少企业还是无法顺利招到理想中的人才。

英语人才真有那么抢手吗?这或许能从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看出些端倪。

在我国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有数十万家,然而在这些企业中,取得外销员资格证书的人却不到15万名。这些问题在上海就特别严重,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双语人才需求量的缺口已经达到百万,特别是外语与其他学科如外交、经贸、法律等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更是难得。

“自中国打开大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英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今英语人才短缺的现象就是最好的证明。不管是九十年代的留学潮、二十一世纪的商务外贸热,还是今天的就业潮,英语的重要性从未改变过。”林建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英语的重要性。

他还透露,报名参加SpeakingMax相关英语课程的学员里,大学生学员占大多数,并且随着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增多,未来英语培训的学习热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林建均的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不少人表示随着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于员工的英语水平也逐渐有了要求,外资企业则更为明显,这让不少应聘者面临严峻挑战,纷纷报名相关的培训课程。

在这种热潮的影响下,SpeakingMax口语达人、新东方等在内的一线在线培训机构,推出的有针对性的英语口语课程广受欢迎,满足了许多人的需求,帮助了不少学习者成功进入心仪的企业。

评论人士认为,英语人才紧缺的问题如果不缓解,英语培训市场的行情就差不到哪里去。英语改革带来的影响,不需要过于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