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21世纪英语教学 用“为什么”取代“什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9:41

摘要:导语:11月i朗文英语数字化创新教学升级培训会暨i朗文杯数字技能邀请赛的会场座无虚席。到场的人似乎超出了预期,为此,工作人员不得不添了几排椅子。问身边的人此行的目的,他说:慕名而来,奔着培生这个牌子。 一、用为什么取代什么i朗文英语数字化课堂由全球最大的教学出版机构培生集团召

导语:11月“i朗文英语数字化创新教学升级培训会暨‘i朗文杯’数字技能邀请赛”的会场座无虚席。到场的人似乎超出了预期,为此,工作人员不得不添了几排椅子。问身边的人此行的目的,他说:“慕名而来,奔着培生这个牌子”。

一、用“为什么”取代“什么”

“i朗文英语数字化课堂”由全球最大的教学出版机构—培生集团召集优秀少儿英语研发团队,历时三年时间,针对于为中国3—12岁儿童量身定做的数字化英语课程。

前几年,说起“培生集团”很多人都摇摇头,表达不了解,但其实不经意之间,“培生”的产品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受到我国英语学习者的热烈追捧, “朗文教材”、“企鹅图书”、还有那曾经被千百位英语教师所极力推荐的《新概念英语》……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英语读物都是培生集团旗下品牌研发出的产品。

“我十分认同培生集团整体的教育理念,包括那些桑建平女士常常提到的观点,比如,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如何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等等。所以选择i朗文英语数字化课堂的时候,我几乎没犹豫。”铁岭外研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山如是说。

高山谈话中提到的桑建平是培生教育出版集团中国区总经理,6月的Kids Express发布会上,她曾提出:当代英语学习应当改变碎片化的阅读模式,由单一的阅读转向立体的“阅读-思考-表达”,同时,增加演讲、演唱与戏剧等多种形式,建立开放式、互动式的情景对话教学。

这一次,她的第二次演讲如约而至,演讲主题为“21世纪全球教育趋势下培训学校课程发展和教学升级”。桑建平指出,当代英语教学应当从学科知识的掌握拓展到应用能力的培养,从反复记背的模式转向所学知识的应用。

“我们讲《灰姑娘》的故事给学生听,讲过之后,作为老师的你通常会提出问题,但问题无非于“故事中发生了什么”、“故事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但似乎鲜有老师会问到‘假如灰姑娘12点之前没离开舞会,究竟会发生什么’,也就是对于‘what if’的提问。”桑建平认为,前两个问题是常规型问法,它只会让孩子去回忆故事情节,过程中少了思考,而后者却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孩子的思索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批判性思维。

用“为什么”取代“什么”,向事实性、经验性的问题挥手道别。桑建平认为,21世纪的英语学习,应当更多地让孩子真正地投入思考,而这,正是英语教师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

二、选择数字化,因为看得更远

选择i朗文教材之初,高山还看重一点:产品本身的数字化应用。我问他这是否是教学的主导?他坦言:“不是,但有了它,教学会更加生动”。高山坚信,数字化是未来教学方式的发展方向。这样的感触,在铁岭尤为明显。“它令三线城市教学受益良多”高山说,电子白板以及其他电子教学辅助产品的应用在铁岭市的各个院校使用频率不高。但高山并不以此作为比较,他看得更高、更远。高山感觉,教育的发展终将趋于全球化、国际化,“为此,我们将更多地考虑与北京同步,与全球同步。”

在高山看来,数字化教学手段有助于知识能力、课程方法以及情感与价值的传播。它可以实现传统教学无法实现的效果。丰富的声、光、电手段更易被儿童所接受,既能够满足孩子们的视觉、听觉与触觉体验,也能够满足他们多渠道获取信息的方式,这是传统的口述式教学无法实现的效果。

高山说,英语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是思维与方法的传递。“长久以来,教育领域衍生出不少形式各异的教学方法,它们拥有各自的优点,培养目标也不尽相同,但那似乎更接近于大众化与普及化的教育,而并非精英人才的培养。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是具备领导力才能的精英人士。”

三、“受过良好教育=E(K+T+L)”

“受过良好教育=E(K+T+L)”,这是培生首席教育顾问迈克尔·鲍勃·皮尔森在《跨洋创新》一书中提出的公式,后被人们广泛传播。其中,K代表知识,T代表思考,L代表领导力,而E则代表道德基础。

当然了,理论并不应当仅仅停留于“提出”,更在于“实践”。而不断尝试探索与创新的培生人也从未停止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团队共同的目标只为实现最佳的教育状态,让孩子们及早地具备接受未来机遇与挑战的能力。i朗文的推出,则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培养英语学习能力,为什么要格外关注3—12 岁的儿童?因为12岁以前,是儿童语言发展的生理关键期。说的详细些,3—4岁为语言积累期,5—6岁为词语积累期,7—10岁为语句积累期,而11—12岁,则为语法梳理期。多项研究表明,12岁以前是儿童语言发展的生理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儿童大脑中的布洛卡区异常活跃,如果能够抓住3—12岁语言黄金期,英语在孩子们大脑中的运作则犹如母语,也就不再是“用中文译出的语言”。

说到这里,身为父母的你也许与我有着同样的困惑,孩子年龄小,尚未具备完好的自我学习能力与自控能力,如何让他们主动拾起教材,而非强迫?

这是培生教育产品研发团队早已思考过的问题,在结合知识、思考与领导力培养的同时,英语数字化课堂格外提倡“为孩子创造快乐的英语学习环境。”

它们是如何付诸于实践的?在此,我以教材特色为例,讲给你听。

i朗文英语数字化课堂包括针对3—6 岁幼儿的Tot Talk课程,7—9岁少儿的Kids Corner课程,9—12岁青少年的Teen Time课程。当然了,还有特意为孩子们寒暑假学习而备的Kids Express课程。结合互动白板、教学资源网站与IPAD应用程序资源等电子教学产品的同时,以上课程采用了大量的“互动式学习”、“主题式教学”、“启蒙式读写”与“密集式活动”相结合的方式。

今天的主题围绕老鼠埃里克斯、尼克与吉姆餐桌上的饕餮盛宴展开情境,明天的内容,是宠物狗山姆跟随主人在山上跑步的画面,而后天,则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上演一场摩登时装秀。通过家居生活、自然环境、服装服饰、季节天气、职业体验、饮食生活等14个主题开展相关内容。同时,在课堂上配以听、说、唱、演等丰富活泼的形式,抓住孩子的兴趣点,从而激起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克服不敢大声说出来的胆怯。

不仅是丰富多彩、独具匠心,也不止是花样别出,写到这里,我似乎很难用一个词去形容自己对于i朗文的赞不绝口。如果说传统的英语学习课堂是黑白色,那么,i朗文的融入无疑为课堂添了红的、黄的、蓝的颜色,从而令课堂变得温暖而缤纷起来。

只有当孩子们真正地对英语产生了兴趣,他们才会为此而变得专注。而只有能够真正引起孩子兴趣的产品,才能够获得社会的关注、教师的关注,与您的关注。正如培生集团提出的那句“学习,永无止境”,我们看到,它始终为之而努力,无论曾经,或是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