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明日之星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开自拍照相馆 无摄影师引大批粉丝(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8:32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开自拍照相馆 无摄影师引大批粉丝(图)

大学生创业开自拍照相馆 无摄影师引大批粉丝(图)

 

大学生创业开自拍照相馆 无摄影师引大批粉丝(图)

 

大学生创业开自拍照相馆 无摄影师引大批粉丝(图)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手中有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都能自拍一张满意的照片。从十年前风靡一时的大头贴到现在的自拍神器,自拍大概就是永不过时的潮流。

而今,在下沙,又流行起被赞“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头贴升级版自拍照相馆。这家自拍照相馆的老板是三名大学生,均来自中国计量学院。

自拍照相馆为顾客提供多样的服装配饰供选择,配上单反相机和大型电子显示屏,任顾客自由发挥地拍照,然后像KTV一样按钟点计费,开业不到一个月,就立马招来大批铁杆粉丝。

没有摄影师,选好服装道具自由拍摄

这家自拍照相馆大约100平米大小,分为化妆间、试衣间和摄影棚。自拍馆的墙壁上挂满了有趣的自拍照片,有身着婚纱的闺蜜合照,穿着卡通睡衣的搞笑合照,还有心形轮廓的粉色射灯照射下的个人肖像,大都造型特别、表情趣味。

在试衣间的挂衣架上可以看到照片上的服装和道具,有婚纱、校服、创意T恤、动物睡衣等各式各样的服装,另一边摆放着头盔、充气锤子、花卉等道具。

摄影棚中没有摄影师,只要拍客们选好服装道具后进入摄影棚,工作人员调好摄影机和灯光、背景板,将遥控快门交给拍客,接下来拍客们就可以自由拍摄了。

“我们提供化妆和服装,在摄影阶段就是拍客的私人空间,工作人员不参与,拍客可以无所顾忌地展现自己的另一面。”自拍照相馆的老板之一洪水源说,很多拍客在挑选服装和道具的时候不怎么说话,一旦进了摄影棚就变了个样,拍出来的照片完全是另一个人,非常不可思议,或许是因为没有摄影师的环境下,表现的非常自如。

棚内还备有电子屏幕,拍客可以对着前方镜子拍摄,按下快门后电子屏幕就会出现刚刚自拍的照片,拍客可以根据即显照片改变pose,以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全部拍摄技术后,拍客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照片,并用U盘来拷贝所有照片,或者请工作人员将照片刻成光盘。

“我们还有修片、做相册、创意后期服务等附加服务供选择,之前就有4名顾客拍了一组有故事情节的专题,他们选择了校园服装系列进行自拍,再让我们进行后期制作,在图片上加上对白文字。”洪水源说,只要顾客想的出来,只要是关于摄影这一方面的,照相馆都会尽可能提供服务。

按小时收费,可以拷贝所有照片

走进自拍照相馆的摄影棚,你可以看到有照相机、闪光灯、柔光灯箱、自动背景墙、显示屏等拍摄要用的器材。虽然这些设备非常专业,但只要前期对摄影器材和灯光进行设置,拍客的摄影技巧为零,也可以拍出质量较高的照片。

葛霞萍,来自视觉传达专业大三学生,是自拍照相馆的另一个老板,在照相馆里,她主要负责后期制作。她告诉记者,因为拍出的照片比艺术照更加真实和生活化,所以很多学生喜欢来玩自拍,而且每次的想法都不一样。

一般照相馆收费都是以拍摄张数和套系收取,而这家自拍照相馆是按小时收费,每小时收费168元,不限人数和照片张数,除了可以拷贝所有照片,照相馆还免费为顾客冲洗出10张照片,并加以后期制作。

“一般一个小时能拍摄250张照片,有些速度快的,还能拍上500张,对于爱拍照的人来说非常划算。”葛霞萍说,因为刚刚开张,价钱定得并不高,开业不到一个月,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年轻情侣前来拍摄。

除了常规的拍摄,只要遇上节日,自拍照相馆还举行一些主题活动,像Cosplay、古典范儿等。

葛霞萍说,拍好照片之后,她会为顾客做一些简单的调色、皮肤美化处理,但很多顾客还是不喜欢后期制作,相比下更喜欢在这里寻求一种真实的效果,所以我们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做后期图像处理。

创业投入10万元

希望在一年内收回成本

洪水源是中国计量学院研三的检测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的学生,此前偶然接触过一家自拍照相馆,店内创意趣味的照片和轻松自在的拍照气氛,一下就将他吸引了。

“我们的创业团队共3人,7月份时,先后到江浙沪考察了一番,大致了解先行者运营的方式和特色,接着开始在下沙筹备开店。”洪水源说,在一个月前,他们的照相馆在下沙开业。

选址首先考虑交通便利,其次考虑周边是商业圈,让前来拍照的顾客还能享受周边的商业配套服务。他们把店址选在福雷德广场一带,月租金为2000多元,总投入约10万元。

汪嘉淳来自汉语言专业大二学生,负责照相馆的对外营运,他告诉记者,开业后,每天大约有2组客户前来光顾,多为同班同学、情侣、一家人等。顾客的自拍时间一般为一个半钟头,目前最长记录为3个半钟头。按照这个进度,他们希望在一年内收回创业成本。

“很多都是老客介绍新客来拍摄,还有一些就是第二次来拍、第三次来拍,而这些连续来拍的顾客一般都会带来自己的想法来。”汪嘉淳说,他们非常欢迎,也希望顾客能多提供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这样才会进步。

小贴士

颠覆传统拍摄模式,你就是自己的摄影师!自拍摄影在欧美发达国家成为摄影一种主流拍摄方式。随意的自拍风潮,在一年内遍布五洲,深受追求个性年轻人的青睐。2012年,自拍照相馆首次在中国地方运营,延续了欧洲的自拍风潮,迅速在中国形成了一种新的娱乐诉求—自由、随性、洒脱。(本报记者 林晓莹 文/摄)

(钱江晚报 林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