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虚惊一场:这几种药物影响体检结果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4:23

定期体检能及时提醒大家,身体是否出现了新的状况。然而我们发现,很多人却因为之前吃了某些药物而影响体检结果,虚惊一场。

血常规

常见如含雌激素的避孕药,往往会使血小板、红细胞减少。

尿常规

长期口服维生素C,可能导致尿糖升高。此外,咖啡因、可待因、消炎痛(吲哚美辛)等药物可能使胆总管开口处的括约肌痉挛,从而导致血、尿中的淀粉酶含量明显升高。这种影响在用药后3—4小时最大,24小时后会消失。

肝功能

转氨酶升高会让人紧张,有时它是因为受检者服用了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消炎痛,以及含扑热息痛的新康泰克、白加黑等感冒药而引起的。激素类药物能诱导肝酶合成增加,使转氨酶、转肽酶及总胆固醇升高。

甘油三酯

如抗凝血药物肝素可引起甘油三酯降低。

电解质

利尿药中的双氢克尿塞、利尿酸、速尿(呋塞米)等,可以使血钾低、血尿酸增高、血糖增高。而安体舒通又可使血钠低、血氯低、血钾增高。

视力

很多抗菌类药物,如青霉素、氯霉素、磺胺类等,可能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等,影响视力检查结果。

单位体检通常选择常规项目,如果因服药使体检结果稍有异常,不必过分担心,停药后重新检查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做特殊项目的检查,受检者一定要把病史、所服药物提前告诉专科医生,由他们决定是否停药。如果不宜停药,医生会结合受检者用药情况分析体检结果。老病号绝不能擅自停药,高血压患者到体检前应该先服用降压药,糖尿病和冠心病患者可以把药带到医院,先空腹抽血再吃药并检查其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