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苹果将面临“中国式”问题:高价格成最大阻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09

导语:近日,美国有线网CNN特约评论员大卫·高德曼(David Goldman)撰文称,尽管苹果已经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协议,但是如果想要主导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该公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苹果将会面临诸多的“中国式”问题,其中高价格成为其争夺中国市场的最高门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历时弥久的谈判之后,苹果终于正式与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中国移动联姻,中国移动7亿多的订阅用户成为苹果的潜在消费者。对于苹果来讲,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对其打入中国市场意义重大。但是,接下来,苹果还将会面临一些“中国式”的问题,其中“高价格”成为其争夺中国市场的最高门槛。

“高价格”成阻碍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它将会为苹果带来7.59亿潜在的新客户,有望为苹果在2014年带来3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在扫除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障碍”之后,苹果终于赢得了中国移动这一强大的合作伙伴。

近日,苹果与中国移动官方发表声明称,双方已经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协议。目前,中国移动版的iPhone 5S和iPhone 5C已经可供用户预订。2014年1月17日,中国移动和苹果将分别在中国内地的移动营业厅和苹果零售店发售移动版iPhone 5S和iPhone 5C。

不过,如果想要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主导者,苹果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这主要是因为苹果的产品定价策略不符合中国的国情,高价格成为苹果争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阻碍。

之前,在苹果未推出iPhone5C之前,许多分析师曾预计它会是一款面向新兴市场推出的廉价iPhone智能手机。不过,事实证明,iPhone5C是一款配置塑料外壳的“昂贵”智能手机。

在中国,无线运营商并不会针对手机提供补贴,iPhone 5C的售价高达4488元(733美元)。对于大多数的中国用户来讲,这样的价格仍然远远高于他们的预算。

生态系统“无优势”

与此同时,苹果的应用生态系统在中国市场并不具备任何优势。虽然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在全球的大部分国家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其在中国市场所拥有的优势并不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政府对于苹果iTunes应用程序商店的审查制度过于严格,而且中国消费者也不愿意花钱购买顶级的付费应用程序,他们宁愿使用免费的“仿制品”。

苹果“有利可图”?

当前,外界一致认为,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合作对于苹果来讲将是“有利可图”的。不过,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我们还有待观察。

目前,除了中国移动之外,苹果在中国市场还拥有两个合作伙伴,那就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它们的订阅用户总数为4.25亿。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苹果当前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排名仅为第5,落后于三星,联想,宇龙和华为,仅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6%的份额。

不同于许多来自竞争对手的手机,iPhone 5S和iPhone 5C是4G设备,这有助于中国移动打响旗下的4G品牌,吸引最早的一批尝鲜用户。而在联姻中国移动之后,苹果也将获得中国移动高达7.4亿的潜在用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先生表示:“iPhone备受全球用户的喜爱,我们知道有很多中国移动的在网用户和潜在用户,一直热切期盼能享受到中国移动优质网络和苹果优质终端带来的双重美好体验。我们对于这次双方合作推出的iPhone感到非常欣喜,它将中国移动的4G(TD-LTE)网络和3G(TD-SCDMA)网络,让用户能享受到我们的高速网络服务。”

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则表示:“苹果极其尊重中国移动,并且非常兴奋能够共同开展合作。中国是苹果极为重要的市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将iPhone带给全球最大网络覆盖下的用户。中国的iPhone用户群十分活跃,并正在迅速壮大,我们希望将iPhone带到每一位渴望拥有它的中国移动用户手中,来迎接春节!”

虽然之前没有正式达成官方合作,但是iPhone已经是中国移动网络中的一款“成熟”商品。目前,中国移动的在网iPhone用户已经多达4000多万。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对于iPhone普及的推动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预计,在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之后,苹果明年有望额外出售2000万至3000万台的iPhone智能手机。相对于去年iPhone的1.52 亿销量,这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分析师预计,iPhone明年的总销量将在1.65亿到1.8亿之间。也就是说,中国移动与苹果之间的合作有望给iPhone的销量带来 20% 的提振。

前路“漫漫”

许多分析师预计,中国移动将会是iPhone明年销量增长的唯一来源。不过,中国移动多年以来累积的存量影响,加之公开渠道和水货市场的缩减对冲,其为iPhone真正能带来多大的增量,还有待观察。

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该公司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加强大的立足点,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将有助于推进这一计划。

不过,除非苹果改变其定价策略,针对中国市场提供廉价iPhone,否则它并不可能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No.1。而事实证明,苹果根本不可能会牺牲“高利润率”去换取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