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美食厨房 > 正文

补气五豆养生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2:07

粥,为最好的补气补血之物,粥之千变万化,是道也不尽,自古至今,由南到北,熬粥俨然已成为一种文化。五豆粥,顾名思义,用豆熬粥,自古有之。

五豆粥

材料:黄豆100克,红豆100克,黑豆100克,绿豆100克,紫米100克,花生、薏米、小米、红枣少量,红糖适量。

做法:将黄豆、绿豆、黑豆、红豆、花生、薏米入水浸泡过夜;冲洗干净,加紫米,小米,红枣,足量的清水,大火熬开,转小火熬煮2-3个小时。

营养分析: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燥,利水消肿。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

红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除胀消痞,健脾补血。《食性本草》认为其“下水肿,久食瘦人”。

紫米:味甘,性平。入肾经。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湿滑益精,补肺缓筋。

功效: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长期坚持食用,乃养生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