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购车指南 > 正文

越野也轻松 6款配备全地形系统的SUV盘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35:54

  随着人们汽车生活的逐渐成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车辆的功能性,由此甚至分出了两厢车、三厢车、旅行车、跨界车等等细分系列。也正因为如此,也更加清晰地划分出了车辆的用途。相比市场占有率更高的SUV车型,越野车的比重就要相对小了很多,原因就在于过于复杂的功能性是大多数消费者所不太需要,或者是很少需要的部分。

/

  对于那些推崇纯正越野的用户来说,他们更注重带梯形大梁的车身、机械式的差速锁等等。当然,这些在专业人士手中往往能表现出超强的越野性能,但到了普通驾驶者手中,他们便会觉得过于复杂,尽管他们非常需要帮助。为了照顾越来越渴望越野的人们,科技也在逐渐进步当中,这不,全地形反馈系统应运而生。

  什么是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

  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Response) 是2004年路虎首次使用在路虎发现3上的独家技术,而随后,越来越多的品牌相继推出类似于此功能的技术,比如奔驰的多种驾驶模式选择、JEEP的路况模式自选系统等。在这些传统的越野品牌之后,更多的家用SUV同样将雪地模式等特殊驾驶模式配备在自身车型身上,而标致3008则是首款将多种路况选择系统配置于此等价位的SUV车型。那么,他们各自的的特性是什么?相比差距高达百万元之间,在这个系统中会存在什么样的差别呢?

/

  有人曾经这样解析过它:这就相当于我们在使用一款有着尖端科技的单反相机,如果需要拍出较佳的效果,就需要对快门、光圈进行调节,比如牧马人,我们需要在越野前,准备好四驱模式,控制方向,锁定差速锁等等。而全地形反馈系统就好比单反相机的P挡,一切的一切就在于相机本身,我们要做的就是按下快门。比如路虎率先研发的这项功能,性能不是驾驶者需要去考虑的,他只要放心大胆的去开就对了,当然要选择好对应的模式。

  普通模式

  通常情况下,车辆会默认在此种模式下,尽管各个机械部件并没有发挥出最大功效,但是根据越野车的性能,它也可以达到对付颠簸路面的效果。期间,你也可以打开陡坡缓降功能,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车辆的越野性。

  草地-沙砾-雪地模式

  车辆此时的设定主要会集中在变速器上,比如在高速挡时,变速器会选择二挡起步,从而防止车辆在湿滑路面上打滑,而在低速挡位时,变速器会选择三挡起步,同理,也就是说车辆会尽可能帮助驾驶者不发生打滑情况。

  泥地和车辙模式

  此时,车辆的变速器仍旧和草地模式相同,会选择较高的挡位进行起步和换挡,与此同时,发动机的回馈也会变得温柔许多,哪怕驾驶者因为经验不足重踩油门,发动机也会适当控制车辆动力输出,以确保车辆意外滑转。

  沙土模式

  车辆变速器设置将变更,随后变更上齿轮和下齿轮。随后AB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以及牵引力控制系统设置也会改变,以应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危机。以路虎为例,车辆还会自动提升空气悬架高度,为接下来的越野路段提前做好准备。

  岩石模式

  首先悬架升高,进入高强度越野路段,另外陡坡缓降系统开启。更重要的是,变速器会最大程度上保持高扭矩输出,简单地说就是降低挡位,同时配合牵引力控制系统、各部分差速锁,从而防止车轮打滑,尽情享受越野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