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港媒:上海自贸区可与香港相得益彰、互惠双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23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市场对上海自贸区关注度日渐升温,有业内人士担心,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会受到威胁。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陈爽及德银大中华区首席分析师马骏2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海外高峰论坛”上,分别对此类忧虑作出解答。

陈爽直言,内地自贸区概念原本出于贸易自由化考虑而建立,但也不可避免涉及金融领域。需要注意的是,沪港两地功能性质有异,一个为在岸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一个是纯粹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虽有竞争关系,但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做大,两个市场将会相得益彰,互相支持。他并看好沪自贸区的前景。如转口贸易,目前上海该业务规模不及香港的6%,但2、3年后会有长足发展。

马骏亦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定位于“在岸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因为从地域来看,上海身处内地,但同时又与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互通,未来可承担资金进出内地的桥梁作用。他续称,除了自贸区外,目前内地企业另一大机遇来自于行业的准入开放。这些举措不仅利好民企,也会为国企带来正能量。他还拿页岩气竞标、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行业做以阐述。他预计,未来数年将出现几千家民营银行,会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