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正文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三晖楼王湛对书法家张懿的评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2-09 21:18:13

QQ图片20180208082516.jpg  

张懿先生

  本网讯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诗人、艺术评论家。现任中外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世界华语诗词学会主席;中国书画名家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名家周报主编对书法家张懿先生的书法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QQ图片20180208082516.jpg

张毅先生书法作品

  三晖楼王湛说:就榜书而言,已至臻境。书艺要倾技,才得书心纯正,乃国学之要旨也。而张懿先生对此的认知已达到书法之心解。可谓国学之兴也。

QQ图片20180205101522.jpg

  张懿先生,男、生于中国山东,现为中国书画名家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张懿先生自幼年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几十年来,一直将书法艺术作为精神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和业余爱好。不管工作多重,都挤时间,临池不辍,书法艺术一直陪伴他走到今天。多年来,坚持不懈地临习颜真卿、王羲之、欧阳询、张旭、米芾、赵孟頫、孙过庭、启功等历代大家名帖。在注重吸收古代大师营养的同时,经常参观和参加国内外书法大赛又从中学习其精华,他的书风从不求其索怪,而是放纵于自然而然之妙处,规规矩矩写字,本本份份做人书法功底深厚,创作豪放大气,法度严谨,厚重而不失飘逸,灵动而不失庄严,无论是作品的题材、构想、章法意境等诸方面,均能多方接纳,为我所用。  

  QQ图片20180130203230.jpg

  当兵期间,他将书法意境的延伸和深层次的文化挖掘作为自己创作的方向,赋予以历史内涵和时代感,由此开拓了一种书法新气象。张懿先生性格平易近人,为人淳朴友善。他生性好学,一生仰慕书法,早年拜书坛名家为师,后又随当代书法大家研习书法,几度春秋,默默苦练。这种执着源自于他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痴爱,是他内心情感的抒发。张懿先生喜欢直抒胸臆的创作,无论何时何地,素纸铺展开来,浓蘸笔墨,下笔如行云流水,神采飞扬,笔锋上下游动,左右擒纵,点画无一处含糊懈怠,法度尽在他的指腕之间。那流畅的线条,清秀美观的墨迹氤氲满纸,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书法艺术的魅力、神韵展示的酣畅淋漓、熠熠有神。他笔与墨将中国文化内涵表达的淋漓尽致。它的种种笔法如人的坐卧、行立、揖让、颠伏,各尽意态,但它们既相互矛盾又彼此映衬协调。通过这种不同节奏感的书写表达,张懿先生的书法作品生动、自然,让人回味无穷。

QQ图片20180206211758.jpg  

  张懿先生对书法篆刻均有爱好,书法以真、行草、隶书为擅长,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书写几种字体的实力派书法家。其书写风格特点长锋用笔,字体突出了继承与创新、柔中有刚、变化多姿、形态显神,以变求神的个性。楷书多取法颜真卿书圣,传统功力浑厚,结体端庄完美,师古而不泥;行草以孙过庭等历代大师为范,行草结合,刚柔兼容,飘逸清秀,气韵贯通,笔墨酣畅,自成风貌;隶书在研习汉隶的基础上,独创线条飞白笔墨,苍劲古拙,典雅醇厚,自成一家,可谓一绝,耐人寻味。张懿先生先后被授予“优秀艺术素质艺术家”、“德艺双馨书法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张懿先生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全国书画大赛书法类”一等奖;“全国青少年艺术书画大赛全国书画大赛书法类”金奖;第九届中国书法大赛”银奖等。

 7a2c47d39c6eed73a5eca9cc8f19bc03.jpg

三晖楼王湛先生

  三晖楼;王湛,1959年生,作品署名王湛、王涛、王勇、冷焰等。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诗人、艺术评论家。现任中外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世界华语诗词学会主席;中国书画名家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名家周报主编。

7a2c47d39c6eed73a5eca9cc8f19bc03.jpg

三晖楼王湛先生作品

  王湛先生其诗书画一体的艺术作品气势恢宏而空灵;意境深远而苍逸。(帘外太白月,诗中照桑田,一夜古国雨,打湿杏花天);(高风骤起墨秋,夕霞入水东流,回望苍烟古岸,浩气照亮心头)等一批艺术作品,展现了诗书画创作的一代新颜。

5410329604951973513.jpg

三晖楼王湛先生书法作品

  笔耕四十载,从不间断对文艺理论、美术理论的深研悟道以及诗书画文、诗词歌赋的创作和推广。75年至今,发表各类艺术作品千余件。著有(逸水东方)人民文学出版社;(艺海谬论)人民美术出版社;(三晖楼诗画)三联出版社等书。其作品无数次作为国礼赠与潘基文、科尔、曼德拉、科波娃等国际政要及文化机构。被文化部授予杰出贡献艺术家称号。入编世界文化名人大典。

本文链接:http://www.zgwhysw.com/yule/zongyi/2018-02-09/11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