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朱婷六轮拿下149分成刷分机器 郎平出密招助其增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6:33

纸媒截图

全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分组赛赛程已过半,河南女排仅积4分在第II小组排名垫底。赛季前留下了国家队新星朱婷,河南队曾雄心壮志要在本赛季杀入前六,随着联赛的推进,此目标逐渐降低为前八,如今,又回到了与往季无异的“保级”上。而与球队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朱婷在联赛个人得分榜上一直高居榜首。

目前联赛已结束六轮争夺,朱婷共获得149个总得分,领先第二名翟婷丽达20分之多。更极端的是,她在联赛第四轮对阵山东女排一战,一人五局拿下了43分,不仅刷新了她和李静保持的本赛季联赛单场最高分,同时还打破了前国手邱爱华保持的中国球员在中外联赛史上单场40分的得分纪录,成为排球联赛中目前中国单场得分最高的女排队员。

2013年对于朱婷而言很梦幻,瑞士女排精英赛个人荣登MVP,队伍却遇挫;全运会青年组预赛折戟,目标前三的河南青年女排无缘决赛圈,却间接让在世青赛上爆发的她入选了国家队第二期集训名单;首次代表国家队比赛便成得分王,个人迎来事业高峰,国家队却遭遇亚锦赛历史低谷;一炮而红吸引到联赛买家,受郎平青睐却转会失败;留在母队每场刷出高分,队伍却仍面临保级之困……用朱婷自己的话来说,这一年的经历应该用“曲折”形容。

1.95米的身高,3.23米的扣球高度,被国际排坛称作“魔物”,在联赛中刷出历史高分并不意外。只是,河南队留住了“魔物”,却一直胜仗难求,越是输球,对朱婷越是依赖。在国家队被悉心呵护,几乎不参与一传的朱婷,回到河南队突然变成了全能战士,低接高扣,疲于奔命,于是,自坊间到媒体,“保护朱婷”的声音不绝于耳。

多劳所以多得

邱爱华曾在2002-2003赛季通过郎平的搭线前往意大利打职业联赛,加盟意大利马扎诺俱乐部,2003年3月9日的常规赛第9轮,马扎诺主场3比2险胜加瓦扎勒俱乐部,司职接应的邱爱华全场斩获40分,荣膺得分王,创造了当时中国球员单场得分的最高纪录。这一纪录保持了10年之久,如今,纪录被19岁的朱婷在其个人职业生涯的初期就打破。

世界女子排坛目前单场得分最高纪录是由正效力韩国女排联赛的前恒大外援、美国人妮科勒·法赛特创造,上周的一轮联赛,法赛特单场轰下55分。由于个人身体素质难以与欧美球员相比,讲究快变战术的中国女排向来更加注重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弥补,依靠全队的共同努力取胜。中国队的主攻或接应在单场比赛中能斩获20分以上已算发挥不俗,30分以上极其少见。然而,随着朱婷本赛季的横空出世,中国女排也有了与欧美球员PK的“刷分机器”。

朱婷的表现让人欣喜,但在这单场43分新纪录的背后,更多数据显示着“刷分机器”的尴尬。在与山东女排的这场激战,朱婷所得的43分是建立在全场70次起跳的基础上,其中68次扣球打下39分。该场比赛河南队全场总得分95分,换言之,朱婷一人的得分占据全队得分的45%,河南队其他队员,包括李伟伟、王婷、樊香郴等队员五局球总共只得到30分———朱婷几乎靠一己之力撑起河南队。

作为一支长期处于保级区的队伍,在赛季初喊出“保八争六”目标时,河南队把所有赢球的希望都寄托在朱婷身上。河南队现在的主力阵容中,朱婷的对角樊香郴、二传胡丹丹和副攻李伟伟都是其河南青年队同批的队友,在一起打了三四年球,感情、配合都相当好,朱婷说,她们现在欠缺的是年轻球员在遇到困难时解决问题的经验和办法。

比赛中,二传习惯把大多数球都交给朱婷,希望靠她过人的身高和网口实力得分,但集体项目不是一个人比赛,朱婷也不是金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