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围棋团体赛决赛六人下一盘 棋手担心会吵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51:41

■时越(左)与古力(右)的对决是所有比赛中最晚结束的一盘。

■时越(左)与古力(右)的对决是所有比赛中最晚结束的一盘。

今天上午9时,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决赛将在广州棋院打响。此次赛事一改以往团队赛分别作战的规则,史无前例地改成两队6名选手“隔空”共下一盘棋,中国种子队的选手纷纷表示,这种“玩法”还是第一次,估计免不了要吵架。

半决赛内战,新人完胜前辈

两场半决赛都是内战,一边是中国种子队对阵中国外卡队,另一边是韩国种子队对阵韩国外卡队。根据本次赛事的规定,持外卡参赛的选手都是30岁以上并且拿过世界冠军的棋手,看看阵容就能明白,中国外卡队阵中的三人分别是常昊、孔杰和古力,而韩国外卡队阵中则是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就知名度来看,外卡队的实力丝毫不亚于种子队。

尽管,两场半决赛的结果都是两国的种子队拿到3∶0的完胜,但比赛过程则不像比分显示的那么悬殊。中国方面,常昊与周睿羊曾在中盘战斗得十分激烈,局势反复不已,周睿羊只以1又1/4的优势击败常昊;陈耀烨面对孔杰更是差点输了,若非孔杰在中盘后期出了“昏招”,中国外卡队应能赢得一场胜利。古力与时越的一局最为精彩,也是最后一个结束。古力使出浑身解数,时越也拼尽全力,最后古力以3/4子之差惜败于时越。中国种子队晋级决赛。

韩国方面的形势和中国方面的形势差不多,韩国三位老将明显处在下风,号称“石佛”的李昌镐面对后辈朴廷桓,在盘面上始终处于被动局面,朴廷桓没有给李昌镐任何反击的机会。在输掉比赛后,李昌镐显得很不服气,又以个人名义向朴廷桓约战一盘。

决赛出新规,棋手担心吵架

本届珠钢杯的决赛赛制非常特殊,每队三位棋手将集体讨论,共下一局棋。比赛用时为每方4小时30分,今天上午9时开战,中午不封盘。两队各设一个研究室,三位棋手讨论下法,然后通过裁判在新浪围棋直播平台上下棋,同时每个研究室还将专门设立一位观战记者,带来现场报道。

据赛事的副裁判长说,这样的“玩法”还是第一次,以往的团体比赛都是常规的三对三,团队讨论下棋的方式还是第一次出现,“两队的选手都在各自的研究室中,彼此不碰面,都是跟队友讨论该下哪一步,每下完一步都通过网络传达给另一边,等于是隔空下棋。”半决赛结束后,两边的种子队都聚在一起仔细讨论决赛战略,看得出来,大家都很看重这盘史无前例的对决。一边商量一边下棋,争吵是自然避免不了的,毕竟每个棋手的风格都不一样,中国种子队的陈耀烨说:“如果三个人意见不一,就只好‘摆摆看’,想办法达成一致,不能一概而论地少数服从多数。”陈耀烨也坦承对这种“下法”没有准备,“但4个半小时的时间应该够大家讨论了。”

和决赛的另类“玩法”不同,季军战还是采用半决赛的赛制,传统的三对三,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五次一分钟读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