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自测:你是不是癌症体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7:09

自2007年开始,癌症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在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北京市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患者总共才6000多人。到2010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3.7万多例,发病率由2001年的171/10万人,上升至2010年的302/10万人,去除年龄构成因素影响,10年间平均增长了4%。其中男性发生癌症最高的是肺癌,女性发生癌症第一位的是乳腺癌!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其实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许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要想防癌首先戒烟

吸烟在我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又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根据全国吸烟情况调查,我国有3.2亿的烟民,其中男性3亿人,女性2000万人。北京地区25岁至64岁样本人群中,男性总吸烟率(64.2%)与同时期全国男性总吸烟率(63%)基本一致。女性吸烟率(10.3%)则高于全国水平(4.2%),其原因可能由于北京的女性样本未包括15—24岁年龄组人群,而全国样本包含该年龄组。北京地区男性和女性吸烟者的平均吸烟量为15.3支/日和9.3支/日,与同时期全国范围的15支/日和11支/日相当。现有的资料证明,吸烟和多种癌症相关,如肺癌、肠癌、乳腺癌、食管癌等。要想防癌,首先是戒烟!

油条油饼尽量少吃

老北京有早点吃油条、油饼、豆浆的习惯。事实上,油条、油饼是一种不健康的食品,特别是反复使用的植物油,其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油条、油饼不宜常吃。总的来讲,熏制油炸的食品都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应该尽量避免经常食用,要常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